诊改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诊改动态 >> 正文
校主要负责人在我校教学诊改复核反馈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0-11-24 来源:诊改办 作者:

尊敬的孙良组长、为超副组长,尊敬的复核组的各位专家:

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

刚才组长孙良教授反馈了我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复核工作专家组复核的结果,对我校诊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三项有明显成效、七项有效。同时又实事求是、十分中肯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对下一步的诊改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付出、精准的把脉、合理的建议表示衷心感谢!

短短的三天时间,各位专家深入学校通过听取汇报、现场座谈、查阅台账、实地考察等方式从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五个方面,多层次、多维度、多角度开展诊改复核工作,对我校诊改各项工作进行了细致把脉问诊。专家组的评价客观、点评具体、建议中肯,切合实际,为学校今后的改革发展指点迷津、破解困惑,带来了新职教理念、新教学改革和管理经验。学校将高度重视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认真制订诊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逐一落实。在此,我代表学校作如下表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诊改工作的重要意义。

从《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通知》中提出“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不断完善内部质量保证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到《职教20条》明确“建立健全职业教育质量评价和督导评估制度”,再到《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指出“深入推进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切实发挥学校质量保证主体作用。”诊改复核工作对于诊改工作的实际开展和质量成效将起到重要保证作用,是“试金石”,更是“指挥棒”,能够有效的督促、帮助高职院校有效落实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因此,学校将进一步凝聚共识,积极采纳复核专家组反馈意见,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内部质量治理水平。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提升诊改工作成效。

只有责任落实,才有工作落实;只有责任到位,才有工作到位。对于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本次复核中反映出的问题,一定要梳理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细化任务清单,实行清单管理,使每一项任务都精细、规范、可检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诊断复核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严格落实各层面质量保证的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地落抓好常态化诊改工作的落实。但是,专家组私下反馈还有少数领导和教师一知半解、似懂非懂,经不住追问、细问,没有进入诊改工作状态,我们很汗颜!

三是动员全员参与,致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将以诊改工作为抓手,加强对教育教学工作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质量保证,形成“全员学习诊改,全员认知诊改,全员落实诊改”的格局。强化目标链和标准链,完善管理与运行流程,扎实构建“五纵五横一平台”为基本框架的“55821”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形成常态化、网络化、全覆盖、具有较强预警功能和激励作用的内部质量保证运行机制,让机制持续成为能力,让能力升华成为文化,让文化自觉成为行动,全面推动学校质量诊改建设迈向新台阶。

同志们!此次诊改复核是对我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工作一次“全面体检”和“专家会诊”,对学校建立完善诊改运行机制,运用诊改思维、诊改工作办法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及时雨”。我们要以此次诊改复核工作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职教20条” 和“职业院校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稳步实施“五大战略”,扎实推进“八项工程”,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省内标杆、国内一流”发展目标和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促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提议,我们再一次以热烈的掌声对专家组各位领导对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的关心支持和厚爱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



2020年11月21日


上一条:一体化 融三角 高质量 强支撑——安徽省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教学诊断与改进复核工作精彩剪影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诊断与改进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电话:0551-82363957